Titian048、烏爾比諾的維納斯 Venus of Urbino、1538.jpg

Titian(1538)  Venus of Urbino. 本圖為16世紀時的美女形象。

 

 

2010-05-21更新

 

將本篇獻給曾關心此事件的各位,辛苦了。

對本事件願意發聲的各位部落客不曾因本事件獲得任何利益,卻因此招致不少的不實指控。

如果真有所謂的"部落客的社會責任",從這事件中我也有了更深的體現。

-------------------------------------------------------------------------------------------

請下載後參照附件內容。

行政院衛生署-九十九年二月份違規食品廣告廠商

 

 

幾個月過去,有買減肥好物的妳瘦了嗎?

有來到你理想的體重嗎?

是否試了各種減肥輔助品但體重卻不見有明顯改變?

迫切想改變自己的體態,但你可改變過對待自己身體的態度?

  

違規廣告中不脫就是減肥瘦身豐胸壯陽這一類:

讓你吃下後肚子屁股瘦一圈美似林志玲 腰圍輕鬆來到22吋好腰瘦  讓你波濤洶湧搖搖搖

讓你輕鬆瘦懶人瘦躺著瘦買了它連呼吸都會瘦!!

 

想減重想變瘦想變美是一件輕鬆的事?

誰這麼告訴你,你就應該離他遠遠的!(飛掌推開都不為過!)

減重很苦 變瘦很難 維持體態更是時時刻刻不能放縱 

妳的身體妳的美麗妳的健康以及妳對自己的信心,難道就建立在這些訴求快速又輕鬆不費力的"輔助品"上?

 

想變瘦想變美卻把希望寄託在不切實際的方法上,就證明你也沒多想改變自己不是嗎!!

 

別怪我毒舌,多的是東西買了錢被賺走,但肉還胖在自己身上反倒賠上健康的案例阿!

 

如果真的非得藉助藥物控制體重達到減重的效果,我建議前往醫院的新陳代謝科聽取醫生專業的建議與處方。

台灣目前僅有兩種合法用於減重的藥物,透過醫生診斷來進行控制也較為安全。

聽大家說不如聽醫生說吧。

 

看看以下的新聞案例吧~每年到了夏天前後這種新聞都特別多,

想在今年夏天穿上比基尼出去玩嗎?

看完下面的新聞後放下你的零食消夜跟奶茶,給老娘我乖乖去運動!(揮鞭!!)

「張柏芝也吃」壯女賣偽減肥藥。

 
壯陽、減肥偽藥 每3月換包裝

 

減肥、壯陽偽藥 成本1元賣66元

 

美麗禁藥! 減肥偽藥恐致癌 

 

最後提醒,只要是合法的廠商製造的產品,產品標示與製造商資料一定會標示清楚仔細,提供完整產品訊息與廠商資料方便消費者可作相關查詢。

若對手邊的產品有任何疑問可洽詢各地衛生局詢問,沒必要拿身體健康冒險賭一把。

 

變美是要努力改變自己,而不是想著輕鬆達到目的。

大家加油!!

 

 

 

9/14更新: 

 

 

本事件於9/11媒體披露以來,近日已無其他新刊載新聞訊息。

故於9/14 簡單統整一下各新聞要點(光速進入統整階段真好XD)  想看新聞整理請點amber整理的 相關新聞

 

 

1.事件目前調查仍進行中。(所以不要問結果出來沒,官方回應是還沒,公部門處理事務除非是用專案處理不然等待是一定的。看到結果已出來可以詢問是由哪個單位發布的消息以確定其消息正確性。)

 

2.食品沒有減肥功效,也不能宣稱減肥功效。(各報各台幾乎都有提到這點,有興趣可以查詢相關資訊。這點應該沒疑問吧?不要再叫我解釋為什麼,我會哭~食品衛生法有規定

 

3.減肥正確方式為少吃多運動。(有採訪營養師或醫師者多有提到這點。王道!!作筆記!!沒新意又老生常談,但是真的是真的是真的。)

 

 

 

本事件既由公部門與第四權介入進行調查,在公部門調查結果出爐前做任何結論判斷都不具任何意義。

 

 

關心此事件的朋友們,就靜待調查結果出來吧。

話搶得那麼快不見得理就直~妳說是不是~

  

下方為9/6 9/7兩天的文章~又多又長又法規案例又苦口婆心碎碎念,具堅定意志需要健康減重者再入內閱讀即可

 

 

 

9/7更新:

 

一個人的冷漠或許可稱為獨善其身,但眾人的忽視卻是社會的病態悲哀。

我不希望未來我活在一個悲哀病態眾人冷眼旁觀的社會,

當眾人做的都是正確的事情時,所謂的"伸張正義"其實是不需要的,不是嗎?

 (儘管有人大聲說"就算我違法好了,關她們什麼事?",這社會需要正義的地方多的是

怎麼不見她們去發聲, 或許就是因為被妳說中了,所以很多人願意不再沉默漠視這一切.)

 

許多問題透過不斷地討論可以獲得越來越清晰的輪廓與其中該面對的癥結點。

 

不知名減肥產品是我提出的疑問,但我沒指稱它來路不明,這其中有些差距

我指稱不知名減肥產品理由為:

1.因為產品照片中沒有任何製造廠商等訊息,也沒有產品正確名稱可供消費者查詢相關訊息故此名之。

如果有完整品名,我會以產品品名稱之。

2.因為工證字號搭配工廠名稱與工廠設立許可證號(十四碼)可於經濟部工業局網頁查詢產品是否合法生產,但這部分

只有得到一組工證字號,故無法替這些產品正名,所以仍以不知名產品替稱。

3.所提供的原物料報關單跟日本日清公司CoQ10產品介紹DM,只能說明其中產品的原料來源,

仍然無法證明產品是否合法生產,提供完整的資訊才能有正確品名稱之。

且,一共有三項產品只提供單一產品訊息略嫌不足。

提供完整的產品訊息,包括製造商製造廠等相關訊息 在消費者使用上才能更安心,不是嗎? 

與其提供原物料報關單(?)跟產品DM(?) 造成大家混淆,提供產品明確的訊息可以讓消費者更放心。

 

再來,我想簡單釐清一下藥品 健康食品 食品 這當中的差別。

藥品健康食品食品簡單分類 (點入可下載)

藥品通常用在疾病狀態,台灣有藥事法可以管制,因為不在討論範圍中我們姑且不論。

健康食品則是很微妙,介於藥品與食品中間,用於預防或保健身體健康,台灣依健康食品管理法規範。

而此次討論的產品依外盒顯示屬於食品級,屬於低濃度添加物用在非治療疾病範圍。台灣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做管理。

我們就從食品衛生管理法來討論:

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法 (點入有連結)

目前國內對於食品廣告標示詞句是否涉及宣稱醫療或誇大認定,

是由94年3月31日衛署食字第0940402395號函修正為判斷依據(點入有點結)

依照修正函中說明二:

二、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九條第一項規定:對於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之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同法第十九條第二項規定:食品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宣傳或廣告。因此我國在食品廣告及標示管理上主要分為三種層次: 1. 涉及醫療效能的詞句, 2. 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的詞句 3. 未使人誤認有醫療之效能且未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的詞句。

以下為細部解釋

二、詞句未涉及醫療效能但涉及誇張或易生誤解:

 (一)涉及生理功能者:
例句:增強抵抗力。強化細胞功能。增智。補腦。增強記憶力。改善體質。解酒。清除自由基。排毒素。分解有害物質。

(二)未涉及中藥材效能而涉及五官臟器者:
  例句:保護眼睛。增加血管彈性。

(三)涉及改變身體外觀者:
例句:豐胸。預防乳房下垂。減肥。塑身。增高。使頭髮烏黑。延遲衰老。防止老化。改善皺紋。美白。

(四)引用本署衛署食字號或相當意義詞句者:
例句:衛署食字第◎◎◎◎◎◎◎◎◎◎號。衛署食字第◎◎◎◎◎◎◎◎◎◎號許可。衛署食字第◎◎◎◎◎◎◎◎◎◎號審查合格。領有衛生署食字號。獲得衛生署食字號許可。通過衛生署配方審查。本產品經衛署食字第◎◎◎◎◎◎◎◎◎◎號配方審查認定為食品。本產品經衛署食字第◎◎◎◎◎◎◎◎◎◎號查驗登記認定為食品。

 

 

所以,食品涉及宣稱"減肥""瘦身""燃燒脂肪"等是違法也是不對的。

宣稱三個月減重二十公斤在這個案例中,因為宣稱瘦身體重與效果被認定為誇大不實其產品功效進而受罰。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以下節錄內容:

[減肥瘦身]不到一個月瘦五公斤又不復胖的超強好物 一文中提到

我從7/7吃到現在 你猜我從我57.6瘦到多少? 我竟然瘦到52.3 太誇張了

2.因為有Q10 所以皮膚變好
3.因為不是藥 所以完全沒副作用 (小諾還會有心悸 千萬不要傷害自己健康)

4.我跟薇薇跟我朋友薇薇朋友吃完以後 通通發現 不復胖!!!!

5.他會降低食欲 很明顯 我都吃不太下

1.瘦身霜:我還蠻自豪我該瘦的瘦該胖的胖 曲線很美 就是靠安琳摩熱力輕盈霜雕塑的

2.輔助品:如果沒有東西讓你可以容易飽 幫你讓脂肪燒一燒 那減肥速度會超慢的
這三樣就是我的輔助品

減肥好物大哉問 一文則提到

未命名73.bmp 

 

 

發現了嗎?

 

從標題開始,就已經涉及觸法。

食品不能宣稱其療效,更不要說提到減肥 燃脂 脂質代謝 瘦下來皮膚不至於鬆垮垮 等

而宣稱多久時間內瘦多少公斤 不復胖 沒有副作用等語 則是涉及誇大效果

 

不是打著"這是食品"的名號,就可以宣稱它可以瘦身 沒副作用 很安全

就因為他是列為食品級,這些效果連提都不能提。

 

 

妳們身邊就有醫藥專業人士,可以請教她們"食品"可否宣稱"減肥""變瘦""燃燒脂肪"等效果。

如果他們說明這樣是合法且沒有任何問題,可以煩請他們去函衛生署

要求衛生署立刻撤下94年3月31日衛署食字第0940402395號函修正

 


針對 無名帳號weiisly文章內提出的問題,

5 成分過量? 
日本的女生還活著,這家廠牌這麼久,有問題,日本早就報導了,還需要你來揭發?

我只能請妳看清楚這份公文,副本是發往各大加工業者工會

 


1.jpg        200511_附件檔1.jpg

衛生署就是規定:

CoQ10限制每日食用量為30毫克以下,

廠商並得在產品包裝上加註「15歲以下小孩、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以及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病患不宜食用」等警語。

 

日本女生有沒有吃出問題我不知道,但不好意思這裡是台灣。

 

又如果依照知名部落客教導的瘦身食用方法:

早上空腹:一顆胺基酸一顆海豹油兩顆Q10    晚上睡前再吃一顆海豹油

這樣食用方式下的CoQ10攝取量的的確確是超出衛生署核定每日食用量30mg限定值

 

這一點,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不然叫衛生署關門好了,誰叫她們公佈的資料在妳們認定中都有問題。

 

 

而且在妳們原本的文章中,除了一再強調沒有副作用之外

妳們完全沒有提醒購買者需要注意食用限制,如果有人正巧服用Warfarin呢?

這項藥物廣泛用在心臟內科的處方藥中,如果有人依照妳們的食用方式吃了之後出問題呢?

(我個人認為這相當不負責任,先灌輸消費者完全沒有副作用的印象,再教導妳們那套食用方法

也沒有說明哪些人不適合食用甚至需列為不宜食用)

這樣也要說:我也拿給我妹妹吃,難道我家人也要被我害死?

(妳吃沒事,妳家人吃沒事,不代表別人的家人吃了也沒事)

吃下肚的東西不能用推一及百的方式去判斷它的安全性,

 這也是我一直發文的原因。

 

法律是用來保護人民也是限制不肖份子犯罪的意圖

法律是道德最低的底線,低於這條底線就是違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6發表

發這篇文章我也充滿掙扎,畢竟我不是什麼"知名部落客"也不是"知名減肥達人",

更沒有"廠商提供好用產品試用"的心得分享,現在網路上"減肥分享文三寶"我都沒有阿!!!

 

但換個角度想:

你可以輕鬆的看完這篇文章,

我不會賣產品給你,也不會推銷廠商的好物

就用理性的角度去檢視熱門的減肥方式是否正確吧!

僅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帶來更多正確的觀念與合法的減肥方式。

 

 

最近我在某知名部落客分享文中看到她分享的--[減肥瘦身]不到一個月瘦五公斤又不復胖的超強好物  (本文已刪除)

開始真是看得我心花怒放,對現代女生來說減肥跟購物應該算得上是每人興趣前三名。

不復胖更是關鍵字,根本是"限量產品剩最後一個又剛好是自己的尺寸"一樣令人瘋狂。

我仔細的拜讀這篇堪稱每個女孩都該閱讀的救世寶典(?!)

看到這幾句我真的都快哭了(點圖片可以看大圖)

未命名23.bmp 

 

簡直是每個減肥者的知音,太讓我感動了趕快接著往下看

 

未命名33.bmp 

 

看到關鍵字我都興奮得掌心直冒汗了,完全忘了下面有句"想知道哪裡買多少錢怎麼買"

瘦身霜可以讓你該瘦的瘦該胖的胖,輔助品可以容易飽(?)幫你脂肪燒一燒(?!七月到了燒給好兄弟?)

什麼神物這麼厲害待我瞧來

 

11090822481029_635.jpg 

神奇外國廠商台灣沒賣(?)但卻是台灣製還有繁體中文標籤(??)的減肥三件組

untitled.bmp 

2.bmp 

3.bmp 

基於怕死(大誤)的心態,我還是做了些功課。

既然是健康食品我就上了衛生署查詢相關資料,畢竟不聰明還是先做點功課比較保險。

衛生署健康食品管理法 (點入有連結)

健康食品標章圖樣與使用規範 (點入有連結)

原來健康食品規定這麼嚴謹, 但這個好物上卻看不到相關的健康食品標章或證號?

這真的安全嗎?

回去仔細看看知名部落客們的解說,唉呀~原來人家的資訊瞬息萬變

知名部落客們說的不是"健康食品",是"食品"(抱歉我很笨,來不及更新原本看到的訊息)

未命名63.bmp 

 

雖然看了部落客的解說有點疑惑

(藥局賣藥天經地義?因為他是藥局阿~但部落客賣宣稱有減肥效果產品也是合法?台灣藥師法是好看用的?)

不過能夠月減五公斤又不復胖這有什麼好煩惱的(你說是吧)

看到上面有一組看起來很厲害又專業又具公信力的工證字號,為了不浪費知名部落客特地公佈

我很認真的上經濟部工業局查詢,這些減肥好物是否都是合法工廠生產

工廠公示資料查詢系統 (點入有連結)

但是這才發現,我只有一組號碼?但有三種產品呢?(一組工證字號抵三種產品?這哪招?)

又需要"工廠名稱"與"工廠設立許可證號(十四碼)"配合工證字號才有辦法查詢產品是否合法生產。

我想知名部落客一定是太忙著應付滔滔不絕三四百位跟我一樣迫切想減肥的人,所以才忘記提供這些資料的。

 

沒關係,能夠月瘦五公斤又不復胖這一切都沒關係。

 

知名部落客說這些好物是食品,不會有副作用。(我有高血壓心臟病照樣吃下去都沒關係??知名部落客掛保證說不會有事!!)

知名部落客說要買要快,因為她很忙心力交瘁接下來要去日本玩(?)

還要幫我們這群想減肥想瘋的人買"減肥好物"很累,所以快快匯錢才能快點收到減肥好物。

 

看著一個月內從57.6公斤瘦到52.3公斤的真實數字照片,真的讓人很心動。

對一個減肥的人來說,真實體重計上數字下降的比什麼都來的重要。

 

就算有人告訴我靠吃"輔助品"減肥很危險

有些號稱吃了精神變好食慾降低不想吃飯的"輔助品"有可能添加禁藥我也無所謂。

真實案例連結)(非法減肥藥效果連結)

一個月可以瘦五公斤,你不懂想要減肥的心情有多著急。 

就算上面寫著須要依醫師藥師營養師建議食用我也不管,

寫著服用藥物者,請先徵詢醫(藥)師意見再行食用,服用抗凝血藥物也不應食用這些字我都自動忽略。

反正知名部落客說沒有副作用她們自己都有吃,先吃先瘦再說。 

untitled.bmp 

2.bmp 

3.bmp 

 

依照知名部落客說的:

早上空腹:一顆胺基酸一顆海豹油兩顆Q10

晚上睡前再吃一顆海豹油

就可以一個月瘦五公斤不復胖。

未命名43.bmp 

 

 

但是,因為我不懂的事情很多,所以我又查詢了一下

衛生署輔酵素Q10(Coenzyme Q10)為食品原料及其產品應加標警語標示 (點入可下載公文檔)

 

1.jpg 

200511_附件檔1.jpg 

CoQ10限制每日食用量為30毫克以下,

廠商並得在產品包裝上加註「15歲以下小孩、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以及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病患不宜食用」等警語。

我們往上複習一下知名部落客教導我們的瘦身食用方法:

早上空腹:一顆胺基酸一顆海豹油兩顆Q10    晚上睡前再吃一顆海豹油

一天吃兩顆Q10 CoQ10含量總合30mg,兩顆海豹油CoQ10含量30mg

是衛生署合法設定每日攝取量30mg的兩倍。

 

我真的不知道,這樣吃下去安不安全。

知名部落客們 你可以告訴我嗎?

販賣宣稱療效產品已經違法在先 

減肥觀念有瑕疵也就算了,又教導民眾錯誤的使用方式

就算現在CoQ10已經開放食品內添加,

仍改變不了它原本是心臟病用藥的事實。

民眾依照妳們介紹的使用方式食用後出現任何問題,是你們負責還是要廠商負責呢?

 

套句妳們的話:身為知名的部落客就是"知道讀者要什麼""再給讀者什麼"(這叫懂得讀者的心)

妳們的確了解想減肥瘦身的急迫心情,也很成功的撩撥起想瘦身者對減肥的信心與期待。

知道可愛的讀者們都想要"該瘦的瘦該胖的胖"

賣XXX瘦身霜讓你曲線窈窕,

賣不知名減肥藥(妳要堅持輔助品也可以拉隨便你)讓你一個月瘦五公斤不復胖

這的確讓很多減肥許久得不到效果的人湧起一絲希望。

 

 

利用別人的希望,很好玩嗎?讓你很有成就感嗎?

利用別人對你的信任,進行商業販售行為,你覺得這樣是身為知名部落客的社會責任嗎?

更不要說絕大部分的行為都是不合法,請你面對這一點。

 

連讓大家升起減肥希望的體重照片都是假的!真的很壞。妳騙人。

這就是所謂的一個月瘦下來7.JPG 

這就是所謂的一個月瘦下來8.JPG 

 

一分鐘不到就瘦了五公斤?

妳真的有吃這些"輔助品"嗎?還是只利用別人想減肥瘦身的心情賺錢?

作假成果照片就是為了讓人相信這些"減肥好物"有效不是嗎?

讓人相信"減肥好物"有效不就是希望達到販賣的目的?

(其中的因果關係可以由妳文章中陳述順序得知,妳作假目的是為了販賣獲利。

獲利者是誰雖不得而知,但商業購買行為中的確是會有一方因販賣行為獲利是不爭的事實。)

 

賤踏別人對妳的信任,妳還無視於中華民國的法律。

這樣真的很不好,對妳很失望。

妳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嗎?

 

相關法律資訊如下:

藥師法規定 (點入可看)

公平交易法不實廣告與詐欺罪:

按公平交易法第21條禁止事業在廣告上,就商品為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之表示,此即為公平交易法所禁止之不實廣告。然就事業所為之不實廣告,因該廣告而受害之人,除向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申訴外,常另行採刑事訴訟程序,就事業之不實廣告行為提起詐欺之告訴或自訴。是以,事業就其不實廣告行為,即面對行政處分及刑事制裁雙重壓力。
案例說明 (第一個案例就是瘦身產品呢)

舉發或緝獲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案件獎勵辦法  (好像有人再問,是這個嗎?)

檢舉逃漏稅獎金辦法    妳沒賺錢對吧(笑)

 

 

想減肥,請先擁有堅強不受誘惑的意志力。

要拒絕的誘惑不僅止於你積久成習的生活習慣與身邊不斷出現的美食

還有要能夠拒絕那看似美好的宣傳手法與廣告效果

減肥這條路上沒有捷徑,就是正確的飲食習慣搭配運動,如果因為內分泌影響體重變化可以去看醫生。

減肥要減掉的是跟著自己生活習慣累積下來的東西,如果你厭惡身上的贅肉或脂肪或許從改變原本的生活型態才可以獲得改善。

用激烈的手段或食用藥物(輔助品)的減肥方式,或許短期內可以得到效果但對身體的負擔一定更大。

在外表獲得改變的同時,妳不會知道妳身體承受了甚麼樣的壓力或因為藥物出現什麼樣的問題。

 

 

如果減肥好物有如此神效又是合法產品,以商人追求最高利潤的角度來看,

敲鑼打鼓買廣告上各種通路大賣特賣都來不及了,有需要只在網路靠部落客"低調的分享"?

不覺得不合理?不會覺得擔心?

 

 

當你想找捷徑快速減下體重的同時,你已經遠離減肥成功的路了。

共勉之。

 

 

正確的減肥方式與觀念請看:

蘭陵--檢查你的減肥迷思part one  part two  part three  part four

哈尼--減肥前要做功課  減肥要做的功課II

還有想利用omega-3 脂肪酸降低膽固醇嗎?

不需要吃海豹油,亞麻子油一樣富含omega-3脂肪酸效果一樣很好

另外請看

untitled.bmp  

這產品中共軛亞麻油酸CLA含250mg,天然葵花油中就有豐富CLA 

如果要讓脂溶性CoQ10容易吸收一般飲食中所含油脂已經足夠,再攝取海豹油並無助益 殘忍又多此一舉(攤手)

那個海豹油產品還標示不清,連成份是否真實都不確定呢。

對岸有所謂的黑心海豹油是填充不明低劣油脂品偽裝成海豹油販售,吃到那種不就更慘。

 

做功課也是有好處的~不然,至少至少要學會看產品標示好嗎?

 

知名部落客懂得比較多所以大家有問題記得去問她們喔。

身體不舒服也找她們,有關產品疑問也請找她們,想退錢退貨也找她們。

 

想看更多詳細照片與討論請點:

阿佩網誌整理觀點與討論,有許多不同的意見可以看

阿佩整理懶人包照片

 

減肥輔助品知識分享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正確使用減肥輔助品_II 認識減肥輔助品(上)
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2125


正確使用減肥輔助品_I 基本觀念篇
http://tw.myblog.yahoo.com/stella-health/article?mid=2093&prev=2125&next=2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o18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